蜜蜂的搖擺舞、花朵的絢爛顏色、蟾蜍邊膨風邊做伏地挺身、昆蟲在天地間找尋渺小的另一半、海底燈籠魚發出的幽幽螢光…,科學家們觀察自然界,極力解開箇中奧妙,而他們尋找出的解答總讓人讚嘆造物的神奇。光是在教科書裡閱讀科學知識未免有點枯燥無味,關渡自然公園特別規劃了「濕地學園忍蛋班—寒假、密碼、暗光鳥(ㄐㄧㄠˋ) 」,讓小朋友不但有機會能親眼見到這些自然界中的奧妙,學習動腦思考、破解密碼,更有機會夜宿關渡自然公園,發現另一個全然不同的自然世界。

「忍蛋」,顧名思義就是還在修練中的小忍者,需要通過許多忍術課程才能成為忍者。「濕地學園忍蛋班」系列活動自去年暑假首次推出後,因為活動規劃與課程內容豐富有趣,深獲小朋友喜愛,場場爆滿。寒假將近,關渡自然公園再度推出了為期兩天一夜的「忍蛋」寒假特訓,不只要讓曾受過訓練的「忍蛋」參加,更歡迎還沒接受過「忍蛋」訓練的小朋友加入。兩天一夜的課程圍繞著「生物密碼」主題發展,包括「密碼破解訓練術」、「生物密碼偵查術」、「夜間攻防之密碼戰術」、「訊號傳遞術」等,以豐富多樣的課程內容引導小忍蛋們觀察身邊生物的外觀型態、行為,進而推展出生物彼此間的關聯性。在遊戲中滿足對大自然的好奇,觀照自己與他人或其他生物的共同與相異處,渡過一個開心、知性的寒假。

「濕地學園忍蛋班」寒假篇最特別的地方是能夠夜宿關渡自然公園。濕地的自然風情到了夜裡就像換裝一樣,全然呈現不同的樣貌。太陽下山後,日行性的動物們紛紛躲起來休息,而夜行性的動物們則開始出來活動覓食。許多夜行性動物會藉著發出叫聲互相溝通,像是紡織娘、螽斯等昆蟲以及蛙類等,因此夜晚也是許多動物大展歌喉的時間,只要耐心的安靜聆聽,便會發現其實濕地的夜晚不但熱鬧,而且是越夜越美麗!參加活動的忍蛋們將在指導員的帶領下,進行夜間的自然探索:「夜忍隱身術」、「訊號傳遞術」等課程就是要讓孩子們體驗動物們在自然界中的生存方式,並從中學習自然的智慧。最後在享用過「忍蛋夜食」之後,在指導員的陪伴下,在自然中心裡享受如同露營袋宿般的樂趣。

「濕地學園忍蛋班」由關渡自然公園擁有生態調查、濕地保育以及環境教育等專業背景的教學團隊規劃,秉持的是國外行之有年的「自然體驗式」教學精神,在傳遞生態知識的同時,也納入了團體意識、肢體協調、感官運用的涵養練習,讓孩子透過動手操作、實際體驗與動腦思考的方式來探索濕地環境,並在童年生活時留下重要的生命經驗。

「濕地學園忍蛋班」寒假篇歡迎九年一貫三年級到七年級小朋友報名參加,共有1/31(三)~2/1、2/6(二)~2/7以及2/8(四)~2/9三個梯次可供選擇,活動時間為每天上午9:00到隔日下午17:00,夜宿地點為自然中心一、二樓觀景區。歡迎家長為小朋友選擇一個知性、趣味又安全的寒假活動,報名請洽關渡自然公園:(02)28587417分機211~213,或上關渡自然公園網站下載報名表。


http://www.gd-park.org.tw/news_front/show_detail.php?sno=173&show_h=0&year=&mon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