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也有個姐姐
~童年的小小遺憾~

直到現在,四、五歲時的「寂寞」,我依舊記得很清楚。

當時,跟我相差三歲的弟弟年紀還小,根本無法陪我玩。一整個上午,我常常藉著圖畫書、塗鴉、積木和自己想像的遊戲消磨時光。中飯過後,我變得像隻警覺的小兔子,開始伸長耳朵,密切注意屋外的動靜;只要聽見巷子裡響起跑步聲或笑鬧聲,我就會跺著腳、著急的求媽媽:「我要出去玩!」

「不行,要等三點半過後、太陽沒那麼大的時候,才可以出去。」
媽媽總是如此斬釘截鐵的回答。這也難怪,南台灣的陽光又毒又烈,小小孩頂著正午的大太陽瘋玩胡鬧,鐵定會中暑。

這麼一來,我只好繼續孤零零的待在院子裡,拿著粉筆在我的小黑板上亂寫亂畫。




當時,我常常跟媽媽抱怨我不想要弟弟,只想要有個姐姐。
如果我也有個姐姐,多好啊!

姐姐可以陪我玩扮家家酒;姐姐會帶著我做我一個人不敢做的事;姐姐和我會互相梳理頭髮、替彼此紮美麗的馬尾和長辮子;我玩六燈獎歌唱比賽遊戲時,姐姐可以當我的挑戰者,也可以當我的裁判;姐姐會用最甜美的聲音唸故事給我聽;我可以穿上姐姐的美麗長裙,一起和姐姐演戲;姐姐……姐姐……

不過,沒有姐姐也沒關係。既然沒有姐姐,我就假裝自己真有個姐姐。
「你不可以欺負我喔。不然,我就叫我的雙胞胎姐姐出來!」
偶爾,小巷裡的大部分玩伴突然有事缺席、只剩零零落落一兩人時,我就會開始自導自演,玩起「我有姐姐」的遊戲。

「妳才沒有姐姐呢。騙人!」他們總會這麼說。
「好,那我叫我姐姐出來。」我會假裝惱怒的揚起下巴,不甘示弱的回答;接著,就一溜煙的躲進院子裡,用力咳個幾聲,再重新走回院門口,壓低嗓門,雙手叉在胸前,故意質問那些也跟著一起裝傻演出的玩伴們:
「我是XX的姐姐。喂!你們千萬不可以欺負我妹妹喔。」

「哇,是真的呢,XX有姐姐耶。」玩伴們開始大呼小叫起來,甚至認真的和「我的雙胞胎姐姐」對話。
直到弟弟會跟我打架和吵嘴、老是黏在我後頭跟東跟西時,類似的假想遊戲才告一段落。




那麼,在弟弟的心目中,我又是個怎樣的姐姐呢?
噢,可憐的弟弟……小小的他不得不抱著洋娃娃,和我玩扮家家酒;甚至還得拿著紙娃娃,和我一起合演小話劇(為了讓他點頭答應,我勉強畫了個王子娃娃和一架飛機給他);跟小巷的玩伴們出外探險時,我老嫌他步伐太小,還得分神看顧他……

不過,弟弟也不是好欺負的。
漸漸的,他開始拒絕和我一起玩洋娃娃或紙娃娃;和小巷玩伴一起外出探險時,大家也開始當他是正式的探險成員;他會和我吵嘴,打人的氣力越來越使勁;一爭起玩具,姐弟倆誰也不讓誰;「你打我,我打你」的戲碼幾乎天天上演。

吵歸吵,打歸打,即使從小到大吵吵鬧鬧的,我還是打從心底愛護他,因為──
他是我弟弟啊!




這些童年的點點滴滴,讓我在翻閱《我的紅髮臭老哥》時,不禁驚喜又會心的笑出聲來。
故事裡的小女孩崔夏,和爺爺、奶奶、媽媽、哥哥一起住在美國密西根的農場上。
崔夏受不了她的紅髮臭老哥李奇,因為哥哥每件事都做得比她好。不管是採黑莓,還是吃大黃莖,她都無法「擊敗」哥哥,心中因此忿忿不平。
一天晚上,崔夏聽奶奶說向流星許願會成真,立刻許下願望──一定要做一件事,不管是什麼事,都要做得比哥哥好!

這下子,機會真的來了!流動型的遊樂園突然來到鎮上。崔夏決定──她待在旋轉木馬上的時間一定要比李奇久。沒想到,她卻從旋轉木馬上摔了下來,頭上還縫了好幾針……
經由奶奶的提醒,崔夏這才明白許願要非常小心,也終於了解紅髮臭老哥有多愛她。

作╱繪者派翠西亞‧波拉蔻是個才華洋溢的說書人,總能將生活中的平凡點滴轉化成簡單卻溫暖、幽默的動人故事。她的插畫線條素樸、流暢,色彩卻鮮麗且童趣十足,在在洋溢著安適的美式鄉鎮生活氣息。
看著崔夏和紅髮臭老哥的各種互動,喜覺逗趣之餘,更能深刻感受到兄妹之間的歡鬧和情誼。




忽然想起某個朋友的女兒麗兒。麗兒沒有兄弟姐妹,是備受父母寵愛的獨生女。
每次,只要上麗兒家和她媽媽喝茶敘舊,臨走時她總是哭嚷著不讓人走。因為她沒有玩伴,常常感到孤單、寂寞。

望著麗兒哭泣的臉,我總是不捨。不過,對於當今許多為人父母者,這也是一種無奈。
我常說,閱讀就像一場旅行。
也許,對於像麗兒這樣的獨生子女來說,《我的紅髮臭老哥》正如一場可以體會手足之情的虛擬小旅行。它不濫情,不刻意走溫暖路線,是真真實實、原汁原味的兄妹情誼體驗。

這也是深受台灣故事媽媽們喜愛的波拉蔻繼《送奶奶一頂帽子》後,又一溫馨、幽默的好作品。
如果你也有個紅髮臭老哥,或者你就是弟妹眼中的紅髮臭老哥,你與手足共同分享的童年記憶,又會是如何呢?








 
 















《我的紅髮臭老哥》

許願的時候……要非常小心!
小女孩崔夏和爺爺、奶奶、媽媽、哥哥一起住在美國密西根的農場上。
崔夏受不了她的紅髮臭老哥李奇,因為哥哥每件事都做得比她好。一天晚上,崔夏聽奶奶說向流星許願會成真,立刻許下願望──一定要做一件事,不管是什麼事,都要做得比哥哥好!
這下子,機會真的來了!流動型的遊樂園突然來到鎮上。崔夏決定──她待在旋轉木馬上的時間一定要比李奇久。沒想到……

.作/繪者:派翠西亞‧波拉蔻
.譯者:張子樟

★波拉蔻說起故事來,總是光芒萬丈……一股幾乎無法壓抑的能量。(出版人週刊)
★翻開這本書,就像品嘗一塊溫暖蘋果派一樣的令人滿足……一段非常可愛的童年回憶。(學校圖書館期刊)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76&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