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彩鳳/臺中報導
 為了提升學生的語文程度,臺中縣教師運用部落格引導學生寫作。由於部落格需要每天經營,有如寫日記一般,日積月累,學生的語文能力進步不少。臺中市五權國中提升學生語文能力的辦法,則是每個學期舉辦硬筆字檢測,除了幫助學生寫字更工整外,也因為提供文章讓學生練字,學生閱讀了不少好文章。
 部落格是時下最流行的網路新興活動,因為資訊教育的落實,不少學生都學會建立具有自我風格及特色的部落格。臺中縣國語科輔導員劉正美老師,指導學生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將好文章貼在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或者透過部落格與同學通信,還會指定學生用e-mail將寫好的文章傳給老師,當作作業,因為成效不錯,因而在國文領域輔導團中推展,雖然很花時間,但是頗受好評。
 臺中縣教育局長王銘煜表示,學生一聽到寫作,往往一個頭兩個大,但上網就十分興奮,教師不妨利用「興趣」作為學習的動機,未來可在國文領域加以推廣,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臺中市五權國中為了提升學生語文能力,每個學期舉辦硬筆字檢測,學生剛開始聽到要檢測,第一個反應就是:「等於是要我們抄抄寫寫嘛!」一名平常不喜歡寫作業的林姓學生說:「平常國文課得背解釋,抄文章,現在又要檢測硬筆字,真累!現在大家都用電腦寫作,還有人會在乎字寫得好不好看嗎?」
 五權國中表示,儘管很少學校重視學生的硬筆字,但校內語文教師認為,硬筆字在寫作領域仍是不可偏廢的基本功,因此,平時不但要求各班學生練字,每學期更舉辦硬筆字檢測,檢測方式仿學測給予分級,未通過的學生得加強練習。
 國文教師廖惠貞表示,學生在練字的過程中,必須抄寫練習,無形中閱讀了不少好文章,該校更連續三年在全國語文競賽作文項目,拿下國中學生組第一名佳績,這與學校積極推展硬筆字檢測有關。
 三年級學生陳姵妤表示:「練習硬筆字的確有助於寫字,因為經常寫,無形中許多好句子都深印在腦海中,寫作時自然可以引經據典,文筆流暢。」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48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