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非常喜歡「閱讀」,家裡和辦公室的每個角落都堆滿了各種各類的書籍;然而,從小到大,我最討厭背書、最怕考試,有時還會暗自希望:今天能不能不要上學?

每逢寒、暑假,我那求好心切的媽媽,更是教我驚駭連連──

國語注音、九九乘法表、成語故事集、各科測驗卷……背、背、背!寫、寫、寫!明明學校已經放假了,我的每一天、甚至每一個小時,都被安排得好好的。

也許正因為如此,我一想到上學就頭痛,一看到考卷就會冒冷汗;更擔心拿著考卷和成績單回家後,媽媽會盯著考卷嚴厲的說:「這題妳明明作過了,怎麼又粗心答錯了呢?」要是瞥見她對著成績單搖頭嘆氣,我的心裡總會冒出三個字:完‧蛋‧了。

小考、隨堂考、抽考、期中考、期末考……只要是考試,我統統不喜歡!
數學、物理、國語、論語……我寧可統統換成音樂課、美術課和體育課!




如果學校裡的每一節課都像一場有趣的遊戲,如果每一次考試都像一場最奇幻的冒險,那該有多好啊!

《仙島小學─法術‧仙獸‧期末考》──台灣新生代作家林哲璋的最新作品──實現了每個小孩的夢想。

故事發生在仙人所居住的蓬萊仙島上。阿玄是蓬萊仙島的仙島小學三年級學生。當仙島小學的學生可不簡單──課堂上學的,是傳說中的古老法術;學生每天不帶獨角仙或紙娃娃去上學,而是帶會變身、可以配合法術的仙獸。

不過,一旦遇上期末考,仙島小學的學生仍跟一般小學生一樣苦惱;不同的是,這場期末考猶如一場充滿各種法術難題和仙人、怪獸的歷險。




進入考場前,每個學生會拿到一個錦囊,每個錦囊裡都裝有一種厲害的法寶;但是,考生也要懂得運用才能過關。作者加入一個又一個《莊子》寓言故事中的情景:無用之用、庖丁解牛、目無全牛、螳臂擋車、鴟梟嗜鼠、相濡以沫、知魚之樂……這些故事成為這場期末考的情境,也讓讀者跟著思考寓言背後的含意。

這些三年級的仙島小學生帶著自己獨一無二的寵物獸,緊張萬分的參加考試。他們考的不是國語、數學,而是神行術、煉金術、二郎神三十六變初級、符咒術和仙人哲學。其中,最讓這些小學生擔心的,就是以虛擬實境方式進行的「仙人哲學」考試。歷經了重重驚險,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題,主角阿玄終於撐到最後一關,完成了考題,也讓全班同學都及格了。


作者林哲璋揉合了莊子、成語典故、中國古典傳說與現代冒險童話,運用奇特、創新的角度,讓小朋友與《莊子》有了第一次的接觸。透過這本書,小朋友也能用淺顯的方式理解莊子的思想。

本書插畫則由新生代台灣插畫家王蔚萁所繪,於幽默童趣中透著些許水墨意趣,巧妙營造出仙島的奇幻異世界意境。




不過,仔細想想,當仙島小學的學生,真的比當一般小學的小學生更簡單、更快樂嗎?

不,不不,絕對不是。

帶著仙獸去上課,固然新鮮有趣,但也得懂得如何和牠們相處,學習如何和牠們一起使用法術。

學法術、變幻法術,並非玩遊戲;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不是隨便耍一下把戲就可以解決的,還是得靠自己不斷累積的知識和常識判斷,作出最明智的決定,以使用最恰當的法術。

至於貫穿全書的那場期末考冒險,令每個只能面對考卷、鉛筆和橡皮擦的小學生神往不已;然而,如果真的置身其中,想必得具備過人的機智和耐力,才能逐步克服面對各種未知時的恐懼,從容的解決一道又一道的難題。





「如果可以這樣上學多好!」

說不定,仙島小學的小學生們,也打從心底這般的羨慕我們呢!


 



 


《仙島小學》

前所未見、最奇幻的小學課程正等著你來體驗!
上課上到一半,三人成虎獸居然一口吞了綿羊獸!狗嘴吐得出象牙?硬梆梆的石牛要用什麼刀解剖?如果無法通過期末考測驗,就得變成一陣青煙,從此消失不見?最不一樣的小學課程,上課必須隨身攜帶仙獸一隻,每天都有學不完的法術……

.作者:林哲璋
.繪者:王蔚萁
    東方出版社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776&s_cat=家庭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