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樹德、何醒邦/北縣報導

沈寂10多年的鐵路平溪線延伸北市木柵案起死回生?縣府交通局承諾重新評估,甚至研究興建空中纜車的可行性。

縣議員廖秀雄前天為平溪觀光發展請命,他呼籲縣府應主動爭取鐵路平溪支線從菁桐延伸到北市木柵,與捷運木柵線串連,以方便大台北地區民眾到平溪觀光旅遊。

縣府交通局長林重昌說,平溪延伸案討論很久,但鐵路局態度十分消極。首先,當地是台灣最大的煤礦產區,地質不太穩定;第二、附近地形過於險峻,坡度過陡,工程技術問題不易克服;第三、運量不足,未來營運會有困難。

鐵路局顧成本 態度消極

事實上,平溪線一直是鐵路局的賠錢貨,鐵路局因不堪虧損,多年前還有意關閉,後來是地方反彈才作罷。目前除十分、菁桐等大站還設站務員外,多數車站無人看管,鐵路局對成本「扣」得很緊。

林重昌表示,平溪線延伸到木柵粗估至少要花60億,成本非常高,以台鐵現在的經營狀況恐無力負擔,但縣府願負起規畫責任,並向交通部爭取經費。

九份空中纜車計畫 已啟動

平溪、石碇、深坑地區人口不多,又是水質水量保護區,不太可能發展工商業,未來還是要靠觀光。林重昌認為成本低廉的空中纜車不失為可行的替代方案,尤其縣府已啟動九份空中纜車計畫,累積了相當經驗。

何醒邦/平溪報導

平溪鄉長林耀庭表示,平溪鐵路支線從菁桐接上木柵動物園的捷運站,沿途經過深坑、石碇、再到平溪,這條10多公里的鐵路,應可帶動沿途的觀光。

平溪鄉長樂觀其成 憂環評

他表示樂觀其成,能蓋成當然最好,但過關的機會不高,因為還要經過環評,可能造成山景的破壞,而高低落差也是個問題,平溪山區海拔約500公尺,木柵只有100公尺,建造費用相對會比較高。

縣議員廖秀雄表示,若這條支線做起來,可串連東北4鄉鎮,與海岸線相輔相成。他說,不能讓平溪繼續沒落下去,環評也有信心過關,總統候選人若可以為建設案背書,他們也會不分黨派全力支持。

望古村長林寶玫表示,蓋成當然對地方發展好,以後交通時間縮短,也可讓外流人口回鄉服務,但希望不大,因可能需要不少經費,尤其現在鐵路支線生意都不好,很多都收起來了。


http://www.taiwan-railway-club.com.tw/news/20070321072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