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與阿里山、八仙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初期以人力伐木、集材、運材,再由蘭陽溪水流運到宜蘭員山,後因清水湖水力發電廠的興建,無法管流運材,乃在1924年完成森林鐵路,山區則改以蒸氣集材、軌道及索道運材。太平山也帶動地方百業興起,羅東更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對早期國家的經濟發展,奠下了不可抹滅的功績。1982年,直營伐木作業結束,1983年設置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規劃為四個分區,依序為鳩之澤、太平山、茂興、翠峰湖。近年來,林務局致力推展生態旅遊,希望讓遊客在親近森林,紓解身心壓力的同時,能夠觀察體驗自然生態的奧秘,進而喚起對環境的熱愛與關心。

用口說歷史-羅東林區管理處為藉諸文字的論述記載太平山歷史中令人盪氣迴腸的軼事、傳聞,將這種人文史跡之美加以保存與延續,經由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吳敏顯、徐惠隆、陳建宇等三人的協助,採訪曾任太平山工作的老前輩和眷屬及山上任教的校長或當年的木材商,包括劉興富、鄭源鑽、黃本源、周連茂、洪朝明、陳允謙、高文溶、吳源、許阿泉、李鳳修、陳東元、黃清忠、陳阿清、林清池、簡正男、石正男、戴隆乾、邱阿塗、彭火珠、陳晃、陳源長、駱慶光、楊賜宜、林榮波、林梓茂、廖本義、駱樹木等人,以一年的時間,完成了生動的記錄了很多有趣且感人的《太平山的故事》口述歷史文稿;以訪談的方式,傾其所有塵封的記憶匣子,紀錄他們生命歷程中對於林木生產時期最輝煌燦爛,以他們永生難忘的生活點滴,帶領大家漫步太平山的歷史軌跡。

用圖說歷史-為使太平山珍貴的林業發展歷史與現今豐富繽紛的自然風貌留下見證,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遂著手集結古今太平的自然、人文歷史紀錄,企劃出版「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日治時期(1915-1934年)珍貴的圖片,由日本和歌山縣井戶朝彥先生提供,經創立太平山同友會之喜久四郎先生翻拍,再由前陳源長處長交林鴻忠處長進行整理歸類與解說;另阿部敏幸及蓮沼正先生亦將珍藏多年之照片贈送林鴻忠處長。光復後至設置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前(1945—1984年)的歷史照片,是由本處同仁及退休人員提供徵選,以中、英、日三種語言作精要解說,使一般民眾在圖文對照之下,能迅速了解太平山歷史,及其對地方區域發展之貢獻,並對林業之生產對台灣政經發展所提供之紮實基礎,有進一步的體認。自設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來,蛻變後風貌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創設的精采歷程,羅東林管處已著手企劃「太平山古往今來-風華再現」一書,請大家拭目以待。

太平山過去以其木材資源繁榮的地方,今日依舊以雄偉連綿的山林,帶領國人走入更深一層的期盼,「太平山的故事」、「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二本新書,忠實紀錄太平山林場先人腁手胝足奮鬥的流金歲月,希望藉由這兩本新書的出版,讓讀者飽覽太平山林場歲月的絕代風華,並為這片生機盎然的山林鋪陳一片繁花似錦的未來,關心在地文化的您,千萬不可錯過細細品味這兩本好書。為了方便大眾購買,「太平山的故事」、「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二本新書,除了在政府出版品展售處銷售外(國家書坊台視總店、五南文化廣場),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服務站販賣部也提供展售服務,有意購買民眾,可循此管道採購。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24001&ctNode=486&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