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早餐計劃」幫幫我.吃得營養.吃得飽
「今天吃早餐了嗎?」吃早餐也有城鄉差距。

 對於偏遠學校的老師來說,一大早忙著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統計沒有吃早餐的人數。如果沒吃早餐,小朋友至少要撐過4四個多小時的上課時間,才能等到營養午餐。

 創立已五十二年、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七賢村的七賢國民小學,村民多數務農,青、壯年夫婦大多相攜赴外地維持家計,因此隔代教養比比皆是。校長黃錫福表示,除了清寒家庭的孩子餓著肚子等一頓營養午餐外,由於地處交通、環境不便,早出晚歸的家長經常無力兼顧孩子的三餐營養,尤其居家、學校附近沒有早餐店,靠著雜貨店內簡便的食物,難
以讓發展中的孩子吃得營養、吃得飽。

 已發展二十餘年的足球運動,去年榮獲宜蘭縣足球聯賽冠軍,今年錦標賽甲組亞軍的七賢國小足隊球,昨天(3日)兒童節前夕,與《遠見》雜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向全國百人以下國小徵求「快樂早餐計劃」,邀請社會大眾參與資助885元,並透過三立電視台、小蕃薯、YAM天空與台灣百勝肯德基股份有限公司協助,共同幫助全國885位偏遠學童吃得營養、吃得飽。計劃申請、經費資助請洽活動網站:http://www.25885.com.tw。

忽略了偏遠學童 忽略了營養早餐

 台灣學童沒吃早餐的比例高不高呢如何?《遠見》雜誌總編輯楊瑪利指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在2001~2002??年發表的資料,全國6-~13歲的國小學童,約八成有吃早餐的習慣。但是相對於午餐與晚餐的九成而言,學童吃早餐的比例偏低。且約二成五的學童有「略餐」情形((指沒有吃足三餐)),多數是忽略「早餐」。

 另外,由於早餐自理的比例較高,對偏遠地區的孩子來說,因為社經地位與家庭結構的弱勢,不少偏遠地區的孩子,吃頓早餐,成為一種奢侈,或因交通、資源不足而沒地方買早餐,許多孩子餓著肚子上學,健康堪虞!

隔夜的營養午餐當早餐

 有些弱勢孩子不是不吃早餐,而是根本吃不到早餐。
吃早餐也有城鄉差距。貧窮,往往是這類故事的開端。高雄縣?鄉美濃鎮金瓜寮山上的小君,最常吃的早餐,卻是「隔夜的營養午餐」。學校特別讓小君每天帶回剩餘的營養午餐,對一家人而言,這就是當天晚餐,甚至是隔天早餐。

早餐阿姨不見了

 對於台東縣寧埔國小學童和老師,即使有錢也買不到早餐吃,因為「早餐阿姨不見了!」。前年學生總數還超過130人,現在加上幼稚園學童,寧埔國小學童不到百人,由於「油錢多、賺頭少,在那裡賣早餐,根本不划算!」校長田桂香說,今年開學第一件事就是與午餐秘書祕書商量,要如何為孩子張羅早餐。

泡麵加汽水我的當早餐

 位於台東縣?鄉成功鎮?博愛國小的皓然,雖與阿嬤、爸爸同住,因為他們要外出工作,根本沒空料理他的三餐,且附近沒有早餐店,只有一、兩家雜貨店或家庭式餐飲店,早上買來吃的,經常是汽水與速食乾麵,根本不健康。

快樂早餐「幫幫我」

 當家庭面臨危機的同時,家長疲於應付經濟、家庭等窘境,通常已無額外心力去照顧孩子,大部分被犧牲的總是孩子的權益。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表示,在台灣社會的角落裡,有一群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他們可能是身體或心理發展落後的「遲緩兒」,可能是城鄉差距下「資源不均的孩子」,可能是新移民家庭經濟窘境「重擔下的台灣囝仔」。

 但是「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主宰台灣未來整體發展的重要因素。」黃琢嵩說,這群經濟、家庭或健康弱勢的兒童,被單一、雙重甚至三重的弱勢啃食著。然而台灣的社會福利政策,僅以單點關照,依循補助的排除條款,使得弱勢兒童的福利,反而被排除了,無法真正獲得實質幫助。因此,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守護這群慢飛天使,針對經濟、家庭及健康弱勢的兒童及家庭,展開弱勢兒童服務計劃,以提供教育、經濟、諮詢等實質資助,帶領他們脫離貧窮循環的困境。

 繼去年《遠見》雜誌與伊甸基金會共同關心政府大幅裁撤小校,偏遠學童受教權大受影響後,今年兒童節前夕,再度推出「偏遠學童快樂早餐計畫」公益活動。

 為喚起社會大眾對家庭急需救助或突遭變故、低收或中低收入戶之清寒學童營養及健康的重視,受到公平、快樂的成長機會,特別委請前台北縣建安國小校長陳木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柴松林與致福感恩文教基金會總幹事郭承威,擔任方案審查委員,依據偏遠小學因地制宜的創意發想,連結社區資源,改善學童的健康問題。每位清寒學童資助一學年5,000元為原則,期待能幫助全國885位為目標。

 主辦單位邀請民眾以「885元」(幫幫我)為一捐款單位,響應「偏遠學童快樂早餐」計畫,至募款期間 (6月30日止),每捐款一單位,可獲肯德基一塊炸雞貴賓券。另外至4月30止訂閱《遠見》雜誌一年12期1,980元,《遠見》即為訂戶撥款500元於伊甸基金會作為「偏遠小學基金」。
資助洽詢:(02) 22306685
捐款帳號:05793779
戶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請註明「偏遠小學」專案)

營養早餐 吃得營養.吃得飽

 一份營養的早餐,最好包括五穀根莖、奶、蛋豆魚肉、蔬菜、水果與油脂等六大類食物,至少也要前含三種,讓小朋友可以攝取成長發育過程中,所需要的熱量、蛋白質、鈣與維生素A、B、C等營養。但是, 現在許多孩子吃得是「早點」,而非「早餐」。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說,有人認為早餐不吃,之後兩餐可以補得過來,但在小朋友身上,卻要特別注意營養的攝取與飲食習慣的養成。沒吃早餐的孩子,可能會因經常性飢餓而讓胃口變小,或者因為飢餓感而在午餐或晚餐時暴飲暴食,違反「定時定量」的健康法則。另外,如果一早只喝奶茶、紅茶等咖啡因含量高的單醣類飲料,吃的是油炸雞排、速食麵,那根本無法提供一天所需的營養,長期下來還會有肥胖、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因此,俗話說「早餐要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