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鐵道網 / 東部新聞中心訊】深藏於花東線群山環抱的山里車站,東鄰卑南溪,北眺海岸山脈都蘭山,他曾經是花東線鐵道交接路牌的起點,也是進入台東站前最後一個交會列車站,隨著台鐵計軸器裝設完成,恐面臨裁撤命運。

山里車站位於台東縣卑南鄉,距離台東車站八點一公里,民國七十一年六月廿七日設站,設有島式月台一坐,目前除了每天僅有八班普通車停靠之外,也是花東線交會列車的功能車站。山里火車站表示,山里車站每天上下車的乘客不到二十人,對於人事包袱沉重的台鐵來說,虧損車站面臨裁撤是早晚的事情。

台鐵近年來更換許多先進設備,可以看出以後是以列車為本位,列車長僅要靠無線電彼此通聯並與鄰近車站確認鐵路調度狀況,再加上台鐵已完成的計軸器裝置設備,山里車站的交會功能已形同虛設。

山里車站目前僅有四位台鐵員工,車站內的一草一木,都是員工親手栽種,車站南邊也建置瞭望台,登高望遠一覽花東縱谷之美,每每遇到遊客或是鐵道迷來拍照,他們都感受到大家對山里之美的讚嘆,山里員工將這裡塑造成神祕的仙境車站,讓人流連忘返。

隨著時代變遷,山里車站的生存與否,也將隨著台鐵的決定而有所改變,雖然沒有時間表,許多鐵道迷期盼台鐵能繼續保留車站,山里車站的自然之美,是其他車站所無法取代,但是因虧損而結束營業是遲早的事了。


http://www.taiwan-railway-club.com.tw/news/20070425094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