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七日電)談到鹿港,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古蹟,不過以前鹿港可是有兩條糖業鐵路,一條糖鐵通往溪湖糖廠,一條通往彰化市,在鹿港小鎮可以看到糖鐵的火車頭拉著載滿甘蔗的台車在田野間行進。


鐵道文史工作者楊肇庭說,鹿港糖鐵因為要蓋六萬元一坪的勞工住宅而拆除,現今的鹿港台糖車站則為後來重建的,不過鹿港有港口又有鐵路,不難想像當年繁榮的情形。

楊肇庭說,以前鹿港有兩條糖廠專用的鐵路,一條通往現在的彰化市,另一條則通往溪湖鎮的溪湖糖廠,日治時期,由於這兩條糖鐵分屬於不同的製糖會社,所以有各自的車站;往溪湖的糖鐵,車站就位於鹿港文武廟前方的停車場;而要去彰化市的糖鐵,車站就在現今重建的台糖車站,後來台灣光復後,台糖才將這兩條路線的管理權合而為一。

楊肇庭表示,鹿港的糖鐵不僅載運甘蔗,同時也辦理客運業務,像往彰化的糖鐵的彰化站,就位於現今彰化火車站的後方,民眾可以在此買票坐火車到鹿港,而彰化鹿港間糖鐵較為特殊的是鐵道使用的枕木,為了節省維修及更換的成本,使用的不是木頭,而是水泥。

楊肇庭說,現今大家在鹿港所看到的台糖鹿港車站,其實並不是原有的糖鐵火車站,原有的車站在製糖業沒落後都已經拆光,像是鹿港彰化間的糖鐵,就為了要在現今的鹿港打鐵厝附近興建一坪六萬元的勞工住宅而把鐵路拆除,不過鹿港當時有港口、有鐵路,不難想像鹿港昔日繁榮的情景。


http://www.taiwan-railway-club.com.tw/news/200705080056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