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勢支線雖已停駛十六年,但仍是林景山心目中台灣最美麗鐵道之一。(林景山提供、記者張瑞楨翻攝)


林景山專研站體建築

〔記者張瑞楨/豐原報導〕台鐵豐原火車站站長林景山,在職務之外,也是個迷戀鐵道文化的鐵道迷,他比較了中部地區火車站的建築特色,挖掘已走入歷史的故事,還打算出版專書,他認為中部最美麗鐵道莫過於東勢支線,最具特色的則是一六七號誌站的折返線軌道。

林景山研究範圍集中於海線與舊山線,海線是從苗栗縣竹南鎮到台中縣追分站,在中彰兩縣交界處與山線交會;舊山線則是苗栗縣三義站至台中縣泰安站與后里站的路段,已於西元一九九八年停駛,另外,他還研究一九九一年停駛的東勢支線,該支線又名東豐鐵道。

林景山發現這些鐵道的舊火車站,都有類似的日式公有建築風格,例如海線碩果僅存的幾個舊火車站,日南與追分車站風格極為類似,大山與談文車站建築結構也雷同,兩車站窗戶都很大,被稱呼為「龍眼窗」。


推薦東勢支線最美麗

林景山認為,全長十四公里共五站的東勢支線,是台灣最優美的鐵道之一,沿途有瀑布流水等美景,至於最特殊的鐵道路段,他推薦舊山線勝興車站南邊,編號一六七號的無人看守標誌站。

他指出,該標誌站旁設有折返線與安全側線,這段介於勝興站至泰安站的路段坡度頗高,兩車交會需有行車規範,下坡的火車要禮讓上坡火車,讓上坡火車一口氣爬上勝興站,如上坡火車「中途沒力」,可退回折返線軌道,再加馬力衝上勝興車站,安全側線則是一個大彎道,可防止下坡火車因煞車失靈,衝過了頭衍生的火車對撞危機。


http://www.taiwan-railway-club.com.tw/news/20070523082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