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5/25 21:48  ETTODAY


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

「丟丟銅」是首耳熟能詳的台灣歌謠,但歌詞裡的「磅孔」指的是哪裡?跟據鐵路局查證的資料顯示,應該是指東北角的草嶺舊隧道,這個連接台北與蘭陽平原的重要隧道曾是台灣最長的鐵路隧道,但因鐵路改道已廢棄20年,在相關單位努力下,今年6月將重新開放供人參觀,未來也會成為自行車道。

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台灣民謠「丟丟銅」歌詞裡提到的草嶺舊隧道,開通於1924年,全長2,167公尺,曾是台灣最長的鐵路隧道,這條隧道對於北宜交通發展有重大影響,也是當時相當浩大艱鉅的工程;隧道兩端出口砌成階梯狀,形式雄偉,上方以石塊壓頂,兩端洞口各有「制天險」及「國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摧殘,燻黑的石門額看得出滄桑,但無法掩蓋蒼勁筆跡。

在民謠「丟丟銅」傳頌開來,舊草嶺隧道於是有了「丟丟銅隧道」的暱稱,不過,鐵道75年改線之後,隧道跟著封閉廢棄,「丟丟銅隧道」也逐漸被遺忘。

配合台鐵120週年慶,觀光局與鐵路局共同辦理「東北角舊草嶺隧道─丟丟銅行走之旅」活動,將於6月2日開始到6月24日的每個星期六、日舉行,除了邀請民眾參與行走這個曾是台灣最負盛名的隧道,並將邀請漫畫人物老夫子代言,還將搭配發行紀念車票、文物展示、攝影展及CK124蒸汽火車喜相逢等。

為了確保遊客安全,開放之前風管處已委請顧問公司評估結構安全,並進行內部整理及加裝照明設備。

「丟丟銅行走之旅」活動路線是以步行方式自福隆車站→舊草嶺隧道北口→行走隧道→舊草嶺隧道南口→石城聚落→海岸→石城服務區,於石城服務區並有國光客運接駁至大里遊客中心停車場,遊客於大里可再前往遊客服務中心、慶雲宮、草嶺古道、大溪漁港等知名景點或於大里火車站搭乘區間車返回福隆。

有關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遊程及活動資訊,可上網查詢www.necoast-nsa.gov.tw,或洽風管處遊憩課,(02)2499-1115分機221、223。


http://www.taiwan-railway-club.com.tw/news/20070525214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