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29 09:58  台灣鐵道網


【台灣鐵道網 / 中部新聞中心特稿】用真情流露的歌聲,向著來來往往的遊客自彈自唱,沒有華麗的伴奏,謝國源,一位素人音樂家,用歌聲說故事,唱出阿里山奮起湖的歷史與美景。

《說唱。阿里山鐵道》,是謝國源長期在奮起湖火車庫裡,向著遊客賣藝演唱後,將作品結集自行出版。所有的歌,自行作詞譜曲外加彈奏演唱,一個人幾乎搞定一切,長期居住在阿里山的歲月,醞釀出一首又一首阿里山的歌,旋律不複雜,卻是別有深意。

最受歡迎的「阿爸ㄟ畚箕湖」,唱出已過世「阿里山鐵道永遠的老站長」張新裕對奮起湖新舊交替的心聲。另一首「阿里山小火車」,謝國源將阿里山鐵道從起站嘉義北門寫到阿里山站,沿途獨力山、交力坪、多林、十字路各站都寫進歌曲中,阿里山火車經過竹崎後開始爬山,「鑽碰孔、過山嶺、樟腦寮(站),香蕉買來吃」。專輯中「畚箕湖的查某雨」描述奮起湖因地形易積雨雲霧繚繞的特性,譬喻女人的眼淚,那種細膩的情感,巧妙的將地方特色作結合,唱出阿里山奮起湖獨有的風格。

謝國源與麥正治並非阿里山人,長期旅居在奮起湖,對於阿里山的情感更甚當地人。謝國源小時後在宜蘭耳濡目染聽過許多的歌謠,想到雲海、神木、鐵道,他的腦海就會出現一段音樂。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都有畚箕湖文史工作室麥正治說的老故事當引言,同時配唱,專輯裡並附贈一張影音DVD光碟,將奮起湖美麗的風光結合說唱完整記錄,他們希望在這張專輯後,能再出版以「阿里山鐵道」各個車站為主題的專輯。



http://219.87.5.51/news/200706290958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