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新竹這麼多年,第一次爬獅頭山,之前只有到過獅頭,


上圖是獅頭山獅尾的入口,這裡有停車場和一些攤販!


「獅頭山風景區」境內包括新竹縣峨眉鄉、北埔鄉、竹東鎮與苗栗縣南庄鄉、


三灣鄉等五鄉鎮,面積約24,221公頃,分為獅山、五指山、南庄遊憩系統。


本區觀光資源豐富,在人文景觀方面,主要以獅頭山、五指山寺廟群、


客家(金廣福墾隘)文化、賽夏、泰雅原住民文化為主;


在自然景觀方面,獅頭山之巨型岩洞地質、


五指山獨特山形及東河石壁雄風皆頗具特色;峨眉湖西河排之白鷺鷥、


魚鷹群聚棲息、蓬萊溪護魚步道、種類繁多之昆蟲及特殊林相是大自然最佳的教室。


主峰標高492公尺,蹲踞在獅頭山塊的西南,山巒聳翠,佳景天成,


因為外形酷似獅頭而得名。民國90年交通部觀光局將獅頭山、梨山、


八卦山規劃為『參山國家風景區』。



獅頭山-佛教勝地


獅頭山是名聞全省的佛教聖地,早年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與南部的佛光山同為目前台灣兩大佛教聖地;獅頭山處處奇岩漫布,林木蒼翠,巨石峻峭而絕塵脫俗,所以在清朝光緒十八年(西元1892年),桃園商人邱普捷晚年看淡名利,便在現在的獅岩洞設寺禮佛,後來沿山建有大小寺庵大餘座,成為寶島的佛門聖地,如藏有日刻大藏經的開善寺,以及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等;獅頭山自登山口到水濂洞之間,林木扶疏,寺院林立,在這清靜莊嚴的佛教聖地,聽暮鼓晨鐘,望山嵐清流,彷彿置身塵世之外,益添靈山的幽雅氣韻。

 


獅頭山-勸化堂、元光寺


『勸化堂』與『元光寺』並稱獅頭山開山祖廟,為以佛、道、儒三教教義化導眾生,淨化心靈之寺廟,建築依山而建,氣勢十分軒昂。勸化堂規模宏大,是獅頭山上廟產最富,廟貌最大的一座寺廟;勸化堂上面一層是大殿,中間是玉清宮,奉祀關公;左邊是大成殿,奉祀孔子;右邊雷音殿,則奉祀觀音菩薩;至於下面兩層便是僧舍尼庵及遊人香客遊憩的地方。元光寺又稱獅岩洞,建於1895年為獅頭山歷史最悠久的佛寺,氣氛莊嚴殿內擺設簡樸,環境清幽,殿中主祀三寶佛,十八羅漢隨侍在側。

 


獅頭山的登山路線


獅頭山的登山路線有兩條,一條由南庄獅頭起程,較平緩,至望月亭約需二個小時的腳程,初次體驗的民眾建議可選擇這條路線;一條由獅尾新竹社寮坑橋起步,可以體會獅頭山的陡峻,最後終抵獅尾的水濂洞,走完全程約需3小時,較適合有登山經驗的民眾。獅頭山沿途的登山步道濃蔭掩翳,民眾不妨在休閒假日起個大早,前往獅頭山登山享受山林氣息。
 



我們此次的登山路線就是從獅頭起程經望月亭到獅尾,


從入口處開始往上爬,哇!都是階梯,心想慘了!



 


 


 



 



 




 




 




 




 




 


 



 


 



 



 


 


經過了一番努力終於來到了望月亭,在望月亭的對面有條小路,


可以直接到獅頭山最高點哦!



 


下圖就是往獅頭山的最高處!



 


 


 


稍做休息之後聽說再來的路輕鬆多了,因為是下坡,而且沒階梯了!


一下坡首先看到獅巖洞的牌樓,當我照完相要走過去時,


因為旁邊有維修工程,就是那個長梯移來移去,居然把上面的屋瓦弄破了,


掉下來,差點被砸到,還好沒事!瓦片就掉落在我的腳邊!


他們施工人員應該先做好防護措施,最少要請大家小心通過吧!


真是太危險了!

 



 



 


這裡的廟寺真的很多呢!



 


 


在七星亭旁還有人在賣"菜頭粄",


蘿蔔粄又叫菜頭粄,寓意好彩頭,又因為它看起來白白淨淨的,


所以又叫白頭公粄。農家在二期稻作之後,也就是冬季蘿蔔盛產時,


除了醃漬製作蘿蔔加工品之外,總要作幾床的蘿蔔糕。


作蘿蔔粄的時候,要將蘿蔔刷成蘿蔔籤,先煮到軟熟,


再倒到用在來米磨成的米漿中攪拌,放到籠床裡蒸。


蘿蔔粄可煎可煮,煎的蘿蔔粄,沾用客家桔醬,別具風味,


也可以沾取蒜苗醬油醋。煮的蘿蔔粄,配上蝦米、芹菜、


香菜和胡椒粉等配料、調味品,同樣可以充飢飽腹,是可口的米食點心。


 



 



 


 



 



 


 


終點到了!




 





 


 


http://www.trimt-nsa.gov.tw/chinese/06lion/01intro.asp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