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過西門町許多次,從來沒到過紅樓


這次是專程來到這,一出捷運車站,就看到有"瘋市集玩城市"的市集活動,


但人潮似乎不多,攤位也是算少的,隨便看了幾攤,


很高興走到紅樓門口,仔細一看,嗯,這門怎是關著的


哇!看到了左手邊有張小公告,啥!


7/9~7/14休館,櫃位調整,那我今天來幹嘛?


所以只好在週邊逛一下,和欣賞一下市集的作品囉!


下回要來之前一定要先上網看清楚!


 


 



 


 



 



 




 


1885年臺北府落成(清光緒年間),首任巡撫劉銘傳在臺北城內建造了五座城門,其中一座就是西門的「寶成門」。1896年「新起街市場」時期,「東京亭」戲院進駐,西門紅樓是台灣第一座官方興建的市場,開啟西門町繁華的一頁。1904年配合都市計劃西城門拆除。1908年「大東亞共榮圈重建」時期,由總督府營繕課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12月20日落成。


西門紅樓是由當時甫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的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年輕大膽的創意以「八卦造型」作為市場入口,「十字架造型」作為的市場主體的建築特色,八角堂的外觀每正立面為八公尺,並裝置有八面「老虎窗」,每立面外牆的女兒牆上方突出有三角形的「山頭」,這種紅磚與灰白色系的洗石子仿造山石當作橫帶裝飾的外牆,正是日本第一代建築師「辰野金吾風格」的特徵。八角堂的二樓,約六尺高的天花板以16道鋼樑的桁架,猶如太陽放射的光芒,十分壯觀,在近代建築中是極為罕見的特殊工法。這幢建築是近藤十郎來臺初試啼聲的作品,是空前絕後的建築首例,其創見和膽識造就了西門紅樓成為百年祝福的符號意象,並在時光流轉中,演繹著一幕幕動人的故事,化身成為今天最具活力與創意的演出。


日治時代,八角樓樓上樓下都是雜貨商舖,販售簪針、盆花、書報、魚具、藥品、玩具、日本醬菜、明信片、日本土產,十字樓市場則販售肉品罐頭及日常用品。時序更迭,歷經1949年的「滬園京劇」時期;1951年的「紅樓書場相聲」時期;1953年的「話劇-台灣小劇場」黃金時期;1963年的「電影」時期;1997年的「古蹟電影博物館」並正式命門為「西門紅樓」;2000年7月一把大火將十字樓燒毀;2002年的「古蹟再造-紅樓劇場」時期等各種角色,今年(2008年)西門紅樓屆滿百年,百年的百變紅樓熱烈的陪伴著台北一起成長,也乘載著台北市民的共同記憶。


http://www.redhouse.org.tw/Index.aspx?id=4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