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地點:音樂廳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7號
 活動日期:2008/8/29~ 2008/8/29
 活動時段:(五) 19:30
 發布者:表演藝術課
 聯絡電話:03-5420121

票價:索票入場 
主辦單位:河洛歌子戲團(02)2581-3029 
 
明天啟四年,1624,鄭成功誕生於日本平戶千里濱。母親田川氏為其取名「福松」,成功聰明敏穎且富正義感,於七歲時鄭芝龍遣人迎接成功回唐山故鄉,因此母子分居兩地。 
 
時國內政局動盪不安,清兵入關,明崇禛帝自縊於煤山,明福王即位南京,成功父鄭芝龍挾其在福建海上勢力,得「明」招撫,護「明」偏安浙閩,受封安南伯,後又晉封平國公。然,芝龍雖受敕封,未改其海盜本質,時存二心,手下亦擁兵自重,明奪豪取,讓歸國且已熟讀詩書的鄭成功,徒增反感。當時生活雖然優渥,卻時刻忘不了自己的母親,時常抬頭東望,想念自己的母親。 
 
當時由於浙閩派系各異,未能彼此合作,致為清兵所乘,終使江南迅速瓦解,芝龍為保自身富貴爵位,又受清朝貝勒爺博洛利誘,致生降清之意。芝龍召成功同降,成功慨然反對,且言「從來父教子以忠,未聞教子以二」,父不聽,遂與父絕。後清兵至泉州,成功母親田川氏,乃自剖腹死。成功連續遭逢父失節降清、母死節自盡,慷慨激烈,謀舉義兵。先進孔廟,焚所著儒衣,仰天誓曰「昔為孺子,今為孤臣,棄文就武盡忠義,永生不穿儒衫巾。」毅然立下決心和清兵周旋到底,以報國仇家恨。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02activity/act_a02.asp?bull_id=25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