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新竹市眷村藝術季-眷村好風采」11月8日、9日二天登場,內容包括有「新竹市將軍人物特展」、「眷村風華深度之旅」、「懷舊金曲晚會」、「眷村紀錄片影展」等系列活動。11月8日上午開幕式還有軍樂隊、啦啦隊表演、眷村美食達人秀、眷村美味市集等,歡迎民眾闔家一起來體會多樣的眷村風情。

             市長林政則表示,新竹市的眷村軍種與部隊包含陸、空、聯勤、警備軍,可說是台灣眷村文化史上一部縮影,新竹市一年一度的眷村藝術季,今年特別規劃「榮譽與功勳-台海空戰新竹市將軍人物特展」,展出參與大、二膽戰役,及八二三砲戰的新竹市史恆豐、張錦錕、夏繼藻、蔣天恩等四位將軍,在台海戰役中驚險作戰的英勇事跡。完整的史料蒐集及展出,除豐富眷村文化外,並喚起老一輩及新一代對竹籬笆文化的回憶與認識。

            文化局長林松表示,「2008新竹市眷村藝術季-眷村好風采」於11月 8日上午10時於眷村博物館開幕,除了有靜態的「新竹市將軍人物特展」外,現場還有一系列眷村美食達人秀、美味市集、軍樂隊、啦啦隊等熱鬧表演。11月9日並規劃有「眷村風華深度之旅」及「懷舊金曲晚會」;另外影像博物館還安排一系列「新生代看眷村」紀錄片影展,活動多元,呈現豐富眷村文化。

        「榮譽與功勳-台海空戰新竹市將軍人物特展」於11月8日起至12月28日止 ,於眷村博物館三樓特展室展出史恆豐、張錦錕、夏繼藻、蔣天恩等四位將軍參戰史實。史恆豐將軍功勳彪炳,民國39年大、二膽島一役將士用命、以少勝多,將來犯之敵盡數殲滅及俘虜,可說是國軍建軍史上,一個典型的海島反登陸殲滅戰,對穩定當時形勢及國軍爾後海島防衛作戰,具重要意義。此役大捷,史將軍作為前線指揮官,獲頒忠勇勳章,當時總政戰主任蔣經國爲嘉勉其戰功,特贈手錶一只及親筆函一封。

          張錦錕將軍一生參與戰役無數,曾參與上海保衛戰與武漢外圍戰役,並於第一線指揮作戰收復騰衝,後轉戰廣西、山東、湖南、台灣與金門等地,騰衝一役獲頒最高榮譽「虎威旗」。民國47年砲戰期間,有鑒於國軍所使用的42砲並無掩體遮蔽,人員安全遭受重大的危害,故親自召集相關人員,指揮木工以木板製成掩體模型,經多次反覆試驗,終於完成有史以來的第一座42砲掩體,爲保存我方還擊戰力與減低人員傷亡,做出莫大貢獻。

             蔣天恩將軍於民國47年8月25日,八二三炮戰爆發之初,率領8架F-86戰機(俗稱軍刀機)至金門上空掩護友軍作戰,發現大批米格機群蓄勢待攻,於是下令機隊追擊,數度開火終將米格機擊退。此役不僅讓世人見識了我國空軍優秀的飛行技術與作戰技巧,更粉碎了中共發動砲戰迫使我軍投降的美夢,也奠定了爾後各空戰大捷的基礎,掌握空軍打開勝利之門的關鍵。將軍因此役而當選國軍戰鬥英雄,並獲總統接見慰勉殊榮。

         夏繼藻將軍47年9月24日的九二四浙江溫州灣空戰,我方大獲全勝,該戰至少擊落9架中共空軍米格17戰機,是我空軍單次空戰擊落敵機最高紀錄。 此次空戰,將軍獲頒7等「寶鼎」勳章並當選第9屆國軍戰鬥英雄。

         新竹市將軍人物特展,不僅忠實呈現各將軍參戰的史實與作戰經過,更展出相關歷史文物,如各將軍因戰役獲頒的勳獎章、戰績紀錄表、飛行衣、老照片等,為歷史做出最佳的見證。

         而為了讓民眾更貼近新竹市目前尚保存的眷村景觀,11月9日的「眷村風華深度之旅」,規劃路徑以眷博館為起點,途經明湖路「除役武器公園」、金城新村、忠貞新村、建功國小油槽、寡婦樓等據點,讓民眾體驗特殊眷村文化景觀風貌,全程免費,欲參加民眾於11月7日中午前洽眷村博物館03-5338442,額滿為止。

        11月9日晚間七時,「眷村好風采懷念金曲晚會」在火車站前廣場舉行,除邀請吳靜嫻演場群星會時期金曲老歌,還有剛獲選今年竹塹公主,同時也是眷村女兒高媺翔的舞蹈表演,以及在地菲揚飛揚舞團、奧斯卡爵士樂團、現代舞蹈學苑等表演團體演出國軍出操舞、懷舊老歌、國標舞等表演,節目精采。

另外,影像博物館在11月8日、9日還安排一系列「新生代看眷村」紀錄片影展,紀錄早期眷村居民因戰爭隨軍來台、落地生根的歷程,並保留眷村拆遷前後珍貴的影像,傳承眷村精神,歡迎民眾闔家觀賞,體驗多樣風貌的眷村文化。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01news/news_a02.asp?bull_id=2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