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篇文...... 應皂友要求來說說減鹼與超脂的問題!!!


 


在開始碎碎唸之前. 先來聊聊最近糖亞為什麼沒新文出現......


最重要的. 當然就是糖亞的娘身體不佳.所以近來糖亞常常不在公司.


再來就是因為去年度手工皂法令修改.因此今年度糖亞有搬家的可能.當然就得四處找屋啦!


加上我們即將有新的皂系列......


一堆事..... 忙得糖亞感覺自己像陀螺....... 睜開眼就是工作.休息就是直接上床睡覺!


 


不過.這堆拉哩拉雜是糖亞的事情......  


重要的是氣溫變化甚大. 大家要多保重.也要多多關心家裡的長輩哦 ^^


 


話說回來......


減鹼( LYE DISCOUNT )和超脂(SUPERFATTING / SF)一向是手工皂DIY中被廣為宣傳並且奉為聖旨尊崇的一條守則!


減鹼和超脂其實是相同意義的作法!


簡單來說. 就是讓皂裡的氫氧化鈉能充分化學反應.並使皂裡從有多餘的油脂.能夠提升皂皂的滋潤度!


 


說實話. 糖亞痛恨死了這個論點!


 


皂是用來清潔的. 清潔的方式其中之ㄧ. 就是"洗淨油脂"


試問. 既然皂是用來洗淨油脂的.那皂裡殘留的油脂.應該只是降低清潔力.而非提升滋潤度吧?!


把二個相互衝突的東西放在一起.糖亞實在除了自相矛盾以外.看不出其它價值......


 


況且. 還有以下幾個因素:


1. 氫氧化鈉的純度不是100%. 這其實已經減鹼!


2.添加物(例如香精.精油.粉類.染料......)是無法計算皂化價的.


3.手工皂其實不容易做到100%皂化.除非那日剛好老天保佑加上手氣好.心情美麗  ^^


4.自動計算皂化價的公式裡面.有一種是已經自動減鹼5%的了.


 


而我們常說. 添加物的極限是10%


這個數值.其實就是包括了超出正常氫氧化鈉用量的數值!


也就是所以沒有計算皂化價的東東總和不要超過這個10%.


 


以糖亞這樣的說法. 大家應該看得出來我們平時的作法有多"安全"了吧?!


正常來說. 要過鹼是幾乎不可能的事. ( 以糖亞的經驗.99.999%以上都是秤錯氫氧化鈉 )


如果確定沒秤錯.還堅持這樣很不安全的皂友..... 請檢討自己的作法吧!


因為做不好的機率.遠比過鹼來得高出太多!


 


至於為什麼糖亞痛恨死了這個論點......


試想. 把一杯油不蓋蓋子放在常溫下.多久會酸敗?


那在皂裡面.大家刻意留存的油脂.難道不是只是讓皂加速酸敗?


更別說台灣有多潮溼悶熱了.... (這幾日例外 ^^" )


 


好啦~碎碎唸了一堆...... 來說些有意義的吧!


 


皂的滋潤度. 糖亞從不認為該用減鹼來處理


而是應該要用"經過皂化後.還保有其滋潤特性的材料"


像是橄欖油. 可可脂. 乳油木果脂. 米糠油. 椿油........等等


這些材料已經經過皂化.所以無須擔心酸敗. 但因為還保留有其特性.所以可以提升皂的滋潤度


這樣的作法. 糖亞個人認為健康多了.......


 


順道一提


糖亞家有賣皂模.常常被問要不要抹油


抹油的意思現在大家應該知道了吧?


也只是加速皂表面的酸敗..... 外面壞了...裡面也不會好太久 ><"


當然糖亞也聽過一種因應做法: 不要抹容易壞的油.所以像是荷荷芭油.凡士林...之類的都可以


凡士林是礦物油.所以糖亞當然不贊成. 至於荷荷芭油... 也還是有壽命的吧?!


更別說這薄薄一層的油.是會讓皂表面變得更軟黏.所以要抹得"夠多".滑到可以直接掉下來......


 


其實不管哪種材質的皂模. 容易脫模與否的重點只有一個 : 就是皂夠硬!


只要皂夠硬.怎樣的模都很好脫 (包括不銹鋼模 )


夠硬的皂.其實也會很好洗.不容易軟糊糊的......


所以請不要再模糊焦點. 不要再把脫模的難易度歸咎於模子


而是請好好檢視自己的配方與做法!


 


請將所有的焦點.解決問題的方法....放在最基本的地方. 就是怎樣才能把一塊皂做好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