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前後半個月,應該是蜂蜜採收的高峰期,不過今年氣溫偏低,龍眼花蜜少,再加上蜜蜂大量死亡,採收狀況不佳,蜂蜜產量比去年少了6、7成,蜂農形容是史上最慘,市面上原本一斤蜂蜜賣200元,現在恐怕要250元才能買到。



蜂農陸續把蜂箱放進儲存槽裡,這就是採集蜂蜜最重要的步驟之一,不過蜂農說,今年採收量超慘!蜂農劉福明:「以1百箱為單位,往年可以採收3到4桶,今年同樣1百箱為單位,只採收一桶,甚至一桶多而已。」


一桶只有3百公斤,換句話說,產量比起去年,少了6、7成,蜂農表示,一方面是受到今年氣溫偏低影響,龍眼花蜜不多,另一方面是蜜蜂大量死亡。蜂農徐陳森:「蜜蜂的習性,一出去就是要,採到蜜才會回家,相對下,蜜蜂過勞死,因為採不到蜜,死掉。」


蜂農養蜂養了大半輩子,他們形容,今年是史上最慘的一次,也因為蜂蜜量銳減,民眾今年想買蜂蜜,可能得多花點錢。蜂農劉福明:「過去這一瓶765公克包裝,原本300元,今年調到350元,這種2公升的約5台斤,從1000元調到1200元。」


蜂農說,去年龍眼花開的少,他們原本預期今年會豐收,甚至拿出老本投資,買新的器材,沒想到現在蜂蜜產量又比去年少,蜂農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投資下去的錢,再賺回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0/8/1hlr3.html


 


我外公也有養蜂,所以每年都有龍眼蜜,去年量就有減少了,但並未漲價;


沒想到今年還是少,龍眼蜜不只是香對身體也不錯哦!


龍眼蜂蜜:即蜜蜂採集龍眼花之花蜜,經蜜蜂蜜囊分解後儲存於蜂巢中之蜂蜜,謂之龍眼蜜。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71201859


一般常見的食用蜂蜜中含有許多對於防止疾病有效的抗氧化物質, 而且顏色較深的蜂蜜所含的含量較顏色淺的蜂蜜為高

所謂的 "抗氧化物質"是指一群化合物的通稱, 它們可以用來中和人體正常代謝所產生的有害自由基, 因而防止疾病的發生, 這種物質在天然物中被廣泛的發現, 最有名的是Vitamin C, Vitamin E

蜂蜜自從古希臘醫祖希玻克拉提斯以來一直被多種不同文明奉為神奇的醫藥, 而蜂膠,蜂蠟等產物更含有多種抗菌物質, 被當作強狀抗菌劑與健康食品, 這個新的發現又為蜂蜜的功效記上一筆

最後要提醒, 雖然蜂蜜是非常值得蓷薦的食品, 卻不很適合用來餵食嬰兒, 因為許多天然蜂蜜中含有clostridium botulinum屬的細菌, 成人的胃酸可以殺死這些細菌, 但是嬰兒可不一定有足夠的胃酸來殺死這些菌, 這是要特別小心的

蜂蜜是營養豐富,芳香甜美的天然食品,除水分外,主要以糖類為主(如表一)、並含適量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及酵素類等。糖類佔蜂蜜總量70~80%,主要以果、葡萄糖為主,佔總糖類的80~90%,此外尚含少量的麥芽糖、蔗糖、廿露糖等;礦物質平均含量為0.04%~0.06%主要以鉀、鈣、鐵、鈉、錳、矽等鹽類,被認為是鹼性食物,其中鉀含量最多約250ppm以上;維生素含量低而種類多,如維生素B1、B2、B6、C、H、K等;氨基酸含10餘種;酵素種類多,主要有澱粉X、轉化X、過氧化氫X、磷酸酯X、葡萄糖氧化X、酯X等,這些酵素都是在釀蜜過程中,由腺體分泌加入的,是天然食物中素含量最多的一種,酵素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和一系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乙醯膽鹼每100公克蜂蜜約含有1,200~1,500微克,有振奮精神、消除疲勞的功效。此外還有含有生物激素、葉綠素的衍生物、葉黃素等。


蜂蜜養生保健功效

中國很早就把蜂蜜用來作食品和藥用,<神農本草經>:把蜜列為有益於人的上品:<本草綱目>記載:其入藥功能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能調和百藥而與落草同功。<羅氏會約醫鏡>記載:調榮衛,解諸毒,安五臟,和百藥,止咳,止痢,通大便秘,除火傷,止心腹允內瘡諸痛<雷以炮制藥性解>也記載:主益氣補中,潤燥解毒,卻邪空經,養脾氣。 

除心煩,通便秘,解虛熱,療心痛,稅顏色,和百藥,除眾病。

綜合而言,中醫認為蜂蜜具有:補脾腎、潤腸、潤肺、解毒、殺菌防腐等功效,主治脾胃虛弱、病後體虛、腸燥便祕、口乾咽燥、乾咳無痰、脘腹疼痛、解烏頭中毒等。

用蜂蜜來治病的民間偏方很多,今介紹以下幾種供參考:

(1)潤腸通便:用蜂蜜30克、精鹽1-3克,加涼開水調服,每天早晚一次,有潤腸通便之效果。

(2)胃病(泛酸、瘍、飢飽皆痛):每晨空腹服蜂蜜20克或丹參15克、木香6克、炙甘草6克煎汁沖蜂蜜服。

(3)虛火咳嗽:大梨一個,蜂蜜20克,梨挖洞去核,裝蜂蜜,加蓋蒸熟睡前食用,連續數次有效。

(4)高血壓、神經衰弱:空腹時,用溫往進沖蜂宓20克,每日2次,長期服用有效。

(5)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肝藏病:每日服蜂蜜2-3次,每次至少2-3匙勺。

(6)寧心安神:用蜂蜜30克,炒棗仁15克,分二次沖水飲用,可治心慌、失眠、多夢,如再加五味子9克、柏子仁9克還可增強記憶力,改善健忘。





蜂蜜食用方法

蜂蜜是含果糖和葡萄糖的高糖度液,每天的食用量一般約在100公克,最多不可超過150公克,以免超過機體的耐糖量,如用於治療,每天可分早、中、晚三次食用,每次20~30公克,可將蜂蜜用涼或溫開水直接稀釋後飲用,也可作為京糖替代品加入牛奶、果汁、茶汁、豆漿、酒等,也可滴加在水果上,或將蜂蜜及結晶蜂蜜真接塗抹麵包、餅乾、鏝頭,也可將蜂蜜經發酵釀造成蜜酒、蜜醋飲用,以下介紹三種蜂產品混合使用保健的食用方式供參考:

蜜醋飲用,以下介紹三種蜂產品混合使用保健的食用方式供參考:

1.蜂蜜檸檬:將蜂蜜加冷開水稀釋約12-15倍,加入少許皮新鮮切片檸檬浸泡,放入冰箱隨時取用,對解渴、消除疲勞、養顏美容、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功能有幫助。

2.蜂蜜花粉:每天早晨調一杯蜂蜜汁(約250~300),內加入約5公克的花粉,放數分鐘後攪散飲用,也可以上列的比例一次調配1,500ml

存放冰箱內,隨時或每天飲用,對養顏美容、潤腸通便改善便秘

均有幫助,也能補充一天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成份。

3.蜂蜜王漿:每天早晨調一杯蜂蜜汁(約250~300ml ),加入3-5公克蜂王漿(約一茶匙),混合拌勻後喝下,對消除疲勞,養顏美容、增強免疫功能等有幫助,也可照蜂蜜花粉之調配方式,先調配好放入冰箱

保存,每天或隨時取用,一次調配量以一週內可用完為原則。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72108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