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晚間7:00開始

地點:中壢藝術館音樂廳
指揮:顧豐毓(八大電視台灣望春風節目指揮、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指揮組教授)

曲目如下:
1. 慶典序曲………………趙季平作曲
2. 客家歌謠聯奏…………盧亮輝作曲
3. 山村的節日……………劉文金作曲
4. 傜族舞曲………………劉鐵山、茅沅作曲 彭修文改編
5. 將軍令…………………顧冠仁編曲

********中場休息********

6. 龍騰虎躍………………李民雄作曲
7. 東海漁歌………………馬聖龍作曲
8. 飛天……………………徐景新、陳大可作曲
9. 龍鄉狂歡節……………劉文金作曲


樂曲解說:
慶典序曲………………趙季平作曲

這是一首為慶祝節日而創作的作品。
樂曲以熱烈快速的跑句和嗩吶、鑼鼓的齊鳴,構畫出一幅節日慶典的場面,樂曲的對比中段,則以如歌的慢板展現出一派盛世祥和的氣氛。
再現段將喜慶的節日氣氛推向高潮,在歡騰激昂的情緒中結束全曲。



客家歌謠聯奏…………盧亮輝作曲 (2009最新修訂版)

這首樂曲是 盧亮輝 先生根據客家民歌所編配而成。全曲以三首風格濃厚的客家歌謠為素材,以ABA的曲式構成,本曲採用多首客家民謠及客家山歌編寫而成,快板熱烈歡暢,慢板旋律優美動人,似向人娓娓道盡心中之聲,在幾次的反覆演奏後,在明亮、有力的節奏中結束本曲。



山村的節日……………劉文金作曲

這首精練的小迴旋曲是作者的「太行組曲」中的一個樂章。樂曲熱情奔放,風格濃郁,具有鮮明的河南地方色彩,表現了太行山區居民在節日裡的歡樂情緒。



傜族舞曲………………劉鐵山、茅沅作曲 彭修文改編

本曲原是一首管絃樂曲,經彭修文改編為民樂合奏曲。內容描寫傜族人民幸福愉快的生活。
引子由低音革胡及撥弦樂器奏出,描繪出森林的晨曦,然後由高胡奏出優靜而甜美的主題,再用層疊手法使整個樂隊在主題中活躍起來,就像早晨的人群愉快地聚會一起,準備慶祝自己的節日一樣。
第二部份的快板樂章是描寫能歌善舞的少數民族,在節日下興奮的跳起舞來,繼而行板樂段分別用笙、二胡、革胡三種不同樂器來描寫傜族姑娘、小伙子以至老人們沉浸在歡快的氣氛中的情景。
第三部份是再現部,但樂句響亮而激動,直至吹管部與樂隊的對答越來越緊密,彷彿領舞的姑娘與群眾越跳越熱烈,推至高潮而結束。



將軍令…………………顧冠仁編曲

《將軍令》是一首流傳甚廣的傳統器樂曲牌,在戲曲中用它作開場音樂和為擺陣等場面伴奏。在民間風俗生活中,也常吹奏此曲以增添節日的熱烈氣氛。樂曲音調威武雄壯,富有氣派;速度多變,跌宕起伏。展現了將軍得勝歸來時的熱鬧歡騰和雄偉氣派。



龍騰虎躍………………李民雄作曲

此曲是擊樂演奏家李民雄為打擊樂與樂隊所創作的一首樂曲,一九八○年完成吹打樂版本,一九九一年二月廿四日重新配器完成大樂隊版本,並於香港由香港中樂團首演,一九九六年又為台北連雅文打擊樂團改編成擊樂演奏版本。

 樂曲情緒熾熱,氣勢磅礡,民族風格濃厚,被譽為名曲,樂曲主題以浙東鑼鼓《龍頭龍尾》的音調為素材加工而成。作者以獨特的構思巧妙地選用鼓樂合奏的新形式,譜寫了鼓群表演的長大段落。其中領

奏與合奏間,以及各種不同鼓的音色和節奏相間,經過富有激情的演奏,渲染了氣勢壯闊的群眾歡騰場面。樂曲的最後部份,主題旋律與鼓聲交相奏鳴,震撼人心,表現人民如龍騰虎躍,奮勇前進的風貌。



東海漁歌………………馬聖龍、顧冠仁作曲

東海漁歌(民族管弦樂曲)馬聖龍、顧冠仁創作於1959年。作品以浙江民間音樂為素材,採用浙東鑼鼓的打擊樂器,生動地表現了漁民的勞動生活。作品以浙江民間音樂為素材,採用浙東鑼鼓的打擊樂器,生動地表現了漁民的勞動生活。

全曲分四分部分:①“黎明時的海洋”,在弦樂器清淡的和絃背景上,曲笛奏出明亮、優美的散板旋律,構成全曲的引子,隨著一陣舒展的勞動號子,樂隊奏出了輕盈的小快板旋律,形象的描繪了生氣勃勃的漁港晨景。②“漁民出海捕魚”,歡快而富於歌唱性的旋律,以不斷變化的配器有層次地呈示和發展;然後由G調轉入C調,主題在拉弦樂器上以慢板的速度演奏,抒發了漁民出海時的喜悅心情。最後,小嗩呐以嘹亮的音色奏出號子般的音調,樂隊和人聲則以 f 的力度呼應,句幅減縮,表現了齊力拉網的勞動場面。最後,小嗩吶以嘹亮的音色奏出號子般的音調,樂隊和人聲呼應,句幅減縮,表現了齊力拉網的勞動場面。③“戰勝驚濤駭浪”,用流行於浙江民間的特製大鼓-風鼓…等打擊樂器,以特技模仿驚濤駭浪聲,管樂器則以堅定有力的節奏音型表現漁民的勇敢精神,兩種音樂形象並置交織,互相競奏,此起彼伏,驚心動魄。最後,雄壯的勞動號子,逼真地表現了同風浪搏鬥的驚險場面。最後,雄壯的勞動號子,逼真地表現了同風浪搏鬥的驚險場面。④“豐收歡樂而歸”,變化再現了第一部分的旋律,鼓樂齊鳴,熱烈而歡騰。



飛天……………………徐景新、陳大偉作曲

飛天:民樂合奏。飛天是佛教中的奏樂之神。在敦煌石窟壁畫中,有許多婀娜多姿、形態生動的飛天。1982年,徐景新、陳大偉參觀了敦煌石窟後,為飛天的美好藝術形象所感染,寫下此曲。此曲在全國第三屆音樂作品(民族器樂)評獎中獲二等獎。

  樂曲為複三部結構。引子以雲鑼、碰鈴、笙、揚琴、箏和四五度疊置的弦樂等構築成神秘縹緲的音響背景,具有清風微拂、祥雲繚繞般的意境。突然,透出了口笛明亮遼闊的旋律,仿佛是飛天穿過層層瑞靄祥雲奏樂飄逸而來。

  第一大段的主題在磬和木魚的輕擊聲中由高笙和箏奏出。古樸典雅的旋律描繪飛天婆娑起舞的動人情景
  第二大段是展開性的段落,可分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單三部結構,第一主題描繪飛天的舞姿由文靜優美轉入活潑興奮;第二部分先由古箏奏出強有力的第二主題,隨後不斷變化反復,進入高潮,描繪各路神仙彙集而來,盡興而舞。接著由笙主奏出一段安詳肅穆的音樂。木魚叩擊。鐘聲回蕩,猶如眾神在香霧繚繞的佛殿內誦經的場面。

  第三大段是動力性再現,鐘鼓齊鳴,氣勢磅礴,仿佛是彩雲飛騰,飄帶飛展。尾聲又回到安靜神秘的引子意境中,描繪飛天與眾神歡舞後,向天際漸漸飛去。最後,音樂餘音嫋嫋地結束在雲鑼的叮噹聲和絃樂透明的泛音中。



龍鄉狂歡節……………劉文金作曲

中國是龍的故鄉,每逢盛大節日,神州大地巨龍飛騰、雄獅歡舞;高蹺、旱船、秧歌、花燈;加之鞭炮、煙火、鑼鼓喧天,通宵達旦,好一派東方節日狂歡的景象。樂曲以河北吹歌《淘金令》為音樂主題並加以對比展開,表現了歡騰、喜慶、載歌載舞的節日氣氛。作品完成於一九九七年四月。
http://suona.com/db1/shownews.asp?RecordNo=1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