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整修中的青草湖,看起來已經比之前好多了,變美麗了;


 


青草湖因為60年代的一部黑白台語片「難忘的鳳凰橋」在此拍攝而聲名大噪,後來湖區因淤積幾近乾涸,客源亦因此逐漸流失。重生後的青草湖,將喚回流失的遊客。但為了延長青草湖的壽命,因此,新竹市政府特別和上游轄區的新竹縣政府協調,在上游興建攔沙壩,避免淤積情況再次發生。


     沈寂20多年的青草湖,是新竹八景之一,民國45年建堤壩蓄客雅溪流而成湖,是新竹地區早期兼具觀光與灌溉機能的水庫以及著名風景區,小而美的景致,可以媲美杭州西湖。加上地處新竹市郊區,附近寺廟林立,樹蔭下又有營區可供烤肉、露營,全盛時期每年都吸引數十萬遊客前來觀光。


     60年代黑白台語片「難忘的鳳凰橋」就在青草湖拍攝,隨著這部由新竹人出資拍攝的電影大受歡迎,跨壩橋樑「鳳凰橋」不僅知名度提高,還成為當時許多情侶的定情之地。這座民國42年興建,僅供一輛車通行的3米寬小橋,經整修後已拓寬為10米。


     因淤積嚴重而沈寂20多年的青草湖,民國92年起經濟部水利署協助完成「青草湖水庫重生規劃」,歷經6年多的時間,包括「心心相映亭」、「映月橋」及湖中的「于飛島」等景觀陸續完工,青草湖風景區終於得以重生的面貌,重新喚回新竹的遊客。


     青草湖風景區一帶,有20餘種雙棲動物,重生計劃曾遭到保育人士的質疑,因此,在整治期間,新竹市政府完全採自然工法施工,希望盡可能維持風景區原本的自然生態。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1+122010012800486,00.html


 




 


 


 




 


 


橋拆除後新的鳳凰橋


 


青草湖跨壩的橋樑,橋寬六米,建於民國427月,原名為環湖橋的鳳凰橋,


因為該處為電影拍攝處而一夕成名,


其實她只是青草湖水庫的水壩壩頂而不是一座真正的橋,


當年修築水壩時才一併規劃成連接兩邊的道路。


 


難忘的鳳凰橋是在1963年在新竹青草湖拍成,編劇吳影說,


不是因為橋畔附近有大鳳凰木而取名,


是為了配合電影劇情才把橋稱為「鳳凰橋」,當時因為拍攝的橋是環湖橋,


是電影公司把環湖橋上貼上鳳凰橋的字樣,


之後新竹人都以「鳳凰橋」稱之,原有的名稱反而完全被遺忘。




因為愛情故事太過淒美,後來年輕男女在感情不順的時候,


鳳凰橋卻不幸成為殉情之地,遺憾之餘將橋名改為原來的「環湖橋」。



數年前又因地方人士之請願改回「鳳凰橋」,


新竹市政府在20011028日將「環湖橋」正名為「鳳凰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