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新竹峨眉天主堂,會來到這樣的地方是因為要參加「一葉三千的人文之美~生活茶席文化專題講座」


 


否則我想應該不會知道有這樣的地方吧!


 


所以上網找了一些資料:


 


民國四十二年(1953傳教士陸若伯神父來到北埔,租一棟民房居住。當時台灣因中國戰亂剛結束,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不久,人民生活窮苦,外來的援助很多,但是政府機構缺乏足夠人力做分配工作。在北埔地區,援助單位就委託陸神父及天主教的職員,把外來的援助分配給民眾。第二年(1954),蘇雲望神父到峨眉辦理峨眉地區民眾的濟助工作。這是天主教和峨眉接觸的開始。


    民國四十五年(1956),北埔已有七位神父在此工作,天主教會就差派其中一位名叫高伯龍神父的到峨眉。據2001年在北埔天主堂的榮國磐神父敘述:「高伯龍神父在救濟工作的時間接近民眾,才了解客家人的信仰。他發現地方民眾對人死後的事知道不多,對地方的風俗也很馬虎的了解。有人對他說:『祖先是住在神主牌位上也會來饗用供品。』對於這種講法,高神父很是驚訝。他認為居民對中國聖人所說的『豈知神之所饗也,主人自盡其敬而已』,『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未知生,焉知死』等等哲理,所知不多,誤解很深。高神父就以道理差別為出發點,開始給大家介紹耶穌的道理,他認為耶穌的真理能補充中國聖人在信仰上的見解。」在高神父四、五年宣教下,對於天主教耶穌的信仰,很多人喜歡,陸陸續續有不少人受洗成為教友,於是在民國五十二年(1963)興建現在的峨眉天主堂。


    民國七十一年間,基督教慈善機構世界展望會,在峨眉九寮成立峨眉家庭服務中心。民國七十五年展望會擴大服務全鄉借用峨眉天主堂成立大隘客家社會服務中心,由北埔天主堂范賓神父、蘇道子修女、范秉添牧師、及地方人士朱煥耀、曾潤廷、姜信淇等成立委員會,由姜信淇擔任主席,聘溫雲玉小姐擔任幹事,在峨眉地區舉辦福音關懷與教會服務活動,民國七十九年展望會結束峨眉輔導工作,此時范秉添牧師因多年擔任展望會委員參與社區服務工作,就接著借用峨眉天主堂為聚會場所直至民國八十六年峨眉天倫館落成啟用為止,峨眉天主堂就成為閒置空間。


    民國九十四、五年間北埔天主堂一位教友借用峨眉天主堂作為安親班教室使用。當時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正積極尋找可作為研習場所的適當會址,認為峨眉天主堂是理想點。由於姜校長在擔任保順養護中心主任時與天主教老人安養單位有往來,與彭以凡神父等熟識。協會透過彭以凡神父引見天主教新竹教區行政中心副主教尋求支持。副主教與新上任主教都支持天主堂宜作為公益用途,隨即主管財務的汪神父到峨眉勘查現場,了解月眉文化協會對峨眉天主堂規劃使用目標後,口頭同意月眉協會使用,於是協會在九十五年九月間就整理天主堂內外場地,接著開辦植物染研習、客家民謠班等研習活動。


    九十五年十月底協會取得天主教財團法人發給月眉文化協會六年的使用同意書,月眉文化協會於九十五年十一月向文化局提出峨眉天主堂閒置空間再利用規劃計畫,補助案穫得通過。協會同時也向客家委員會提出客庄文化資源普查標案,穫得兩百多萬的大隘三鄉文化資源普查補助經費,普查工作由姜信淇主持,在九十六年一月十三日正式掛牌運作,峨眉天主堂閒置空間再利用已然上路。


http://tw.myblog.yahoo.com/jw!l61VatqRRU_B7UU5l5pbdw--/article?mid=266


 


 



 


 


 



 


 


 




 


 


 




 


 


 




 


 


現在閒置空間再利用,經過整修規劃後,


 


除了有一些藝文講座,也有賣窯烤手工麵包哦!


 


 


除了


 


 





 


 


 


造型特殊的窯烤爐,旅客來到協會還能親身參與麵包製作的過程,


 


透過導遊人員解說與現場DIY教學都能讓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每天都有新鮮的窯烤手工麵包出爐,而歐式的土司麵包,


 


口感軟Q、負有嚼勁經過協會主動的對外推廣與活動舉辦,現在更成了協會的熱賣商品。


 




 


 


 




 


 




 


 




 


 


 


協會成員會帶領著如何製茶的過程,使用傳統的器具來炒茶,旅客也能體驗,相當新鮮;


 


而且茶葉因為翻炒溫度而散溢的香味,更令人難以忘懷。


 




 


 


 




 


 


 




 


 


特殊的教堂造型,綠意盎然的草坪,來到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這裡有著1963年所建立的天主堂,經過協會成員的努力修復,現有了全新的面貌,更成了休憩的好地點,不管是想來場教堂婚禮或者下午茶,這裡浪漫的氛圍都讓人印象深刻。
 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的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成立於2002年12月10日,成立之初會員僅42位,現在已有72位,成員中有退休老師與校長,休閒業與餐飲負責人、茶師、公務人員等。


 


【交通位置】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轉124縣道,經珊珠湖接台三線省道往北(台三線95公里至84公里範圍是峨眉)頭份交流道到峨眉
      約30分鐘車程。
 〈北二高〉至竹林交流道轉120 縣道轉123縣道,過竹林大橋,左轉竹林大橋,續左轉122縣道接台三縣省道往南(台三
      縣84公里至95公里範圍是峨眉)竹南交流道至峨眉約30分鐘車程。


【聯絡方式】03-5809115 0933-026630或0916-764060
      協會陳小姐或者姜先生


 


http://cla035809115.tw.tra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