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河北岸出海口內5公里處。位於河海交會處,潮水漲退,淡鹹水混合,鹽度變化大;被水筆仔林攔截,上游沖刷而來之有機物堆積腐爛後成為魚蝦蟹的食物吸引成群水鳥到此覓食棲息。且本區恰好位於東北亞鳥類遷移之路徑上,從中國北方、西伯利亞、韓國、日本的鳥類在秋冬之際正好往南遷徙,從現在到明年春天,各式各樣的留鳥、過境鳥、候鳥便活躍於紅樹林濕地,紅樹林成為名符其實的鳥類生態樂園。
在炎夏已過秋甦活的下午,讓解說員帶領我們走在修繕良好的木棧道上,穿越在河海交接口的水筆仔林地,數百隻招潮蟹在沙地上悄悄的移動,泥濘沙地上看似滑溜的彈塗魚輕巧的在紅樹林間穿梭,還有白鷺鷥在樹林間漫步,一派優閒的景致。走到木棧道與自行車道交會處有一個「賞鳥高台」,秋冬之季更是賞鳥迷來此駐點觀察之處。這時,搭配溶化般的夕陽漸漸墜入山後、海平面,與紅樹林交織成一幅畫,令人目眩神迷,漲潮時這可是「水中森林」,船隻航行其中,景致更特別。來這裡別忘了帶望遠鏡,仔細觀察這些鳥族。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將於9月份辦理4場次的「波光粼粼 鳥影光羽」講座活動,邀請民眾來利用周四及周六的下午來紅樹林賞鳥午後享樂趣。活動於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活動時間下午13:00到下午17:00,活動免費,每梯次名額60人,額滿為止,歡迎大眾相約來報名。詳情請參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部落格http://mangrove20110301.blogspot.com/或自然步道協會網站http://naturet.ngo.org.tw下載報名表,或以電話(02)2808-2995李婷婷小姐洽詢。
歡迎大家一同來淡水河口紅樹林走一遭,讓我們了解特殊的河口生態!


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57463&ctNode=1787&m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