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上過手工皂初階課程的同學應該要能夠知道所謂的芳香療法配香的概念與使用方式(按摩、香薰、純露口服、純油使用)與功能性產品調香的概念以及使用方式不同。





手工皂調香的基本概念敘述如下(摘自Aroma書中的部分內容)



手工皂調香(擷取部分)



香氣怡人的沐浴乳或是香皂,能夠洗去一天的疲憊,帶來清爽與舒適的嗅覺與觸覺的雙重享受。綜合傳統製皂工業以及現在 DIY手工皂賦香上的考量, 主要賦香考量為以下:



傳統製皂工業製作香皂時一般的賦香率為0.6%~2% . 一般市售肥皂多為0.6%~1.2%, DIY手工皂賦香比例則為1%~5%,賦香比例的不同取決於香味成分的不同。



而製皂所選擇使用的香味則有以下考量:



1. 香氣必須要能遮蔽皂體本身的油味與鹼味



2. 若香皂本身有顏色上的考量,要避免使用會使皂體變色的香味



3. 對肌膚有高度刺激性的香料要避免使用



4. 賦香香氛於皂中的穩定度



5. 皂類產品本身的調香不似香水調香重視高、中、低音香味的連續、每個音階有各自扮演的角色、如使用在清洗碗盤的產品只重視在高音清洗時所揮散出的氣味並不重視所謂的持香度,沐浴潔顏的皂類的香氛則是必須著重在消費者的感官感受,除了購買時所嗅聞的第一印象,也必須在沐浴時同時能讓消費者感受到怡人舒適的香氣,洗後於身上的所停留的香氣則不須過於濃厚。





網路流言諸如使用薰衣草使孕期時來月經不正常出血,已被許多使用芳香療法行之有年的專家駁斥, 而像是使用薰衣草精油或是茶樹精油導致兒童性早熟等報導,也被視為不負責任,來源不明的論述.



造成問題的多半是來源不明,有混參疑慮的不純精油。



所謂芳香療法中所指的肝腎代謝毒性疑慮通常會是指「長期」使用,,而所謂的具有「通經」(意即可能導致流產) 的精油使用的濃度多半偏高(視使用頻率可以從5%~20%甚至純油使用)也不常見使用於手工皂調香中。



肝腎毒性是指因為分子過大所以在經過肝腎代謝時,會造成身體負擔,因此一般身體虛弱有代謝障礙的人就不建議長期使用甚至要避用.



而透過薰香(血腦屏障、呼吸道吸收)以及按摩(肌膚),所吸收的芳香分子會較洗劑等功能性產品高(洗劑僅短暫停留)。手工皂在製作完成後多半會經過所謂的晾皂期,在這段期間,精油也會逸失,濃度幾乎都低於1%以下.(國外的芳香療法機構IFPA建議孕婦使用精油時,於按摩油中的劑量不要高於1%)美國NAHA則是建議在懷孕前三個月時要避用精油,但這邊要注意的是避用精油是指避用薰香、口服或是稀釋於按摩油中使用,而非避用有香味的手工皂。





除因為多數精油手工皂所使用精油並無太大疑慮外,另外也因為使用方式(停留短暫以及會沖洗掉)以及入皂濃度低(通常為2%)的關係. 所以媽媽們不需要太過於擔憂。擔心沐浴產品中的精油影響不如應該是要注意精油的品質來源、或是沐浴產品中是否含有環境荷爾蒙等有疑慮的成分。







一般皂友使用在手工皂中的精油: 薰衣草、茶樹、佛手柑、柑橘類….精油。也並非在芳香療法中特別需要注意不可長期使用有代謝負擔或其他副作用之虞的精油(酚類、芳香醛、醚類)







慎選精油的品質與來源,以及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夠讓芳香療法成為懷孕時的媽咪們的好幫手。準媽咪們在購買精油時一定要詢問專業的芳香療法師的建議以及清楚知道使用的方式。



附上IFPA對於孕期使用精油的注意以及指南


http://ifparoma.org/documents/Pregnancy%20guidelines.pdf









而製作手工皂的DIY族群們則是要注意入皂精油的種類、配方、濃度:







懷孕時使用「精油手工皂」的注意事項:



1. 孕期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孕婦會對氣味敏感,因此在選擇手工皂時以孕婦聞起來舒服為主,不宜選擇太過濃香刺激性氣味的手工皂。





2. 功能性產品中的精油考量應該以「肌膚刺激性」為主,而有些懷孕的媽媽們在懷孕時皮膚容易變得敏感而脆弱,因此在選擇製作手工皂時要避開有肌膚刺激性的精油。





關於其他精油使用在功能產品中DIY族群的迷思:




1. 精油療效?



2. 精油要放多少? 濃度?



3. 手工皂的香味持久是定香就有效的嗎? 定香精油的種類以及使用的正確濃度與方式。



4. 手工皂調香精油種類的篩選,精闢理論教你挑選入皂精油(1.不是每種精油都適合入皂: 1.性價比 2.替代性 3.配方)




請參考手工皂調香初階與進階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