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聯合報╱張任俠/新北市思邈堂中醫診所院長】

冬天到來,因皮膚搔癢而求診的患者日增,飽受冬季癢所擾。

冬季癢,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是秋冬季節常見的皮膚問題。主要症狀是身體特定部位搔癢,特別是小腿,有時在上肢或背部、腹部,至為惱人。


這類病人有逐年增加趨勢,捲起患者褲管,可見小腿皮膚乾燥,甚至出現魚鱗狀紋路,細碎的鱗屑如雪花般飛舞,有人過度搔抓而留下血痂,甚至繼發性苔癬化肥厚。若搔癢難耐而搔抓不止,嚴重者甚至引起感染。


正常生理狀態下,人體皮脂腺會分泌多種油脂,提供皮膚及毛髮滋潤,避免乾燥或龜裂。但皮脂腺分布不平均,頭臉部較密集,四肢尤其是小腿脛前分布較少。


當年齡漸長,皮脂腺退化造成皮脂分泌減少,若再遇上乾涼季節,小腿脛前就容易發生乾燥、脫屑、搔癢等症狀。一旦過度清洗、缺乏保養,皮膚就會開始搔癢。


中醫調理 需養血潤燥


中醫治療冬季癢著重內用和外服,針對不同四種證型的患者,進行調理。


血虛風燥型:多見老年人,平時容易頭暈、心悸、怕冷,皮膚摸起來乾燥粗糙還有皮屑,長期不癒的患者甚至可能有色素沉澱及苔蘚樣變化。可用當歸飲子或養血潤膚湯加減,以養血潤膚、祛風止癢。


血熱生風型:常見嗜食辛辣厚味食物或長期熬夜患者,一般以年輕人較多。多用玉女煎或清營湯加減以清熱涼血、祛風止癢。


肝膽濕熱型:常見肝膽功能弱,排毒能力較差者,一般發病以肝膽經循行部位為主,如外陰、肛門周圍、耳後等,由於不斷搔抓,引起表皮剝脫、浸漬、血痂等。治療以龍膽瀉肝湯加減,以清熱除濕、祛風止癢。


風寒束表型:患者正氣不足,抵抗力較弱,容易感染,常受感冒所苦。治療用桂枝麻黃各半湯加減,以疏風散寒、調和營衛。


擦紫雲膏 止癢防龜裂


外用則可選擇「紫雲膏」,由紫草、當歸、麻油製成,可清熱涼血、活血通絡、生肌及潤燥止癢。塗抹患處,一天數次。


天冷護膚怎麼做:


1.注意保暖,加強皮膚保濕,中、老年人更應注意。


2.喝水可保持皮膚潤滑,喝水量以每天1500至2000C.C.為宜。


3.洗澡宜採淋浴而非盆浴,水溫勿過熱,不能洗太久,避免泡溫泉,不用洗淨力太強的肥皂,以溫水沖一沖即可。


4.洗澡後立即使用潤膚乳液或乳霜。皮膚乾燥的人需選擇高油和高脂肪含量的保濕乳霜產品,秋冬更應如此。


5.調高室內相對濕度。


6.補充滋潤、富含膠質食物,忌辛辣、燥熱、燒烤、油炸食物,以清淡飲食為主。


7.適時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全文網址: 冬季癢惱人 小腿雪花片片 - 皮膚的問題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5327#ixzz2CirLao3s
Power By udn.com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5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