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不亂買 身體保健康


【大紀元20120710日訊】


(大紀元記者溫秀珍台灣桃園報導)台灣每年出國者約有200300萬人會購買藥品或保健品。特別偏好買藥的國家分別是日本、美國、中國大陸、泰國及港澳。藥品則以保健食品、皮膚用藥、痠痛藥膏高居前三名,但花大錢的買藥真的讓身體更健康了嗎?


暑假旅遊旺季開始了,衛生署長邱文達偕同食品藥物管理局、桃園縣府衛生局等單位首次在桃園機場舉行記者會,宣導用藥安全。衛生教育推動委員會執行秘書廖崑富表示,衛生署透過電訪民眾統計,近五年國人出國買藥顯示,三成五受訪者曾有出國買藥行為,以每人出國人數約有900萬人次計算,比率相當高。


衛生署長邱文達化身健康領航員,教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識。他指出,國外常見藥品不全然適合每人體質,買藥品要把握五問「問藥名、問藥效、問如何服用、問服用時間、問注意事項」及五不「不聽推薦藥品」「不信神奇藥效」「不買地攤、夜市、網路藥品」「不吃別人給的藥」「不推薦藥給他人」,了解藥品使用的安全,以降低誤服不明藥物造成的健康危害。


民眾楊先生表示,聽完後受益良多,親友出國時會提醒他們,要尊重藥物專業,適當的用藥,才會對健康有幫助。民眾劉先生提到,多了解各藥品的用法,買藥時才能提高警覺。


宣導會場旁還設有用藥安全問卷,人員同時也會利用衛教單張進行觀念的傳達,宣導人員再三的告知民眾,要做自己身體的主人,購買藥品一定要「五問及五不」,有問題一定要請教醫師或藥師,多注意才能保健康。



出國旅遊勿亂買藥


中廣新聞網 / 彭清仁 2011/09/13


新竹市衛生局指出,不少民眾出國旅遊常花大錢購買藥品,但未經衛生機關許可,由國外帶回來的藥品屬於禁藥,已違反藥事法。尤其最近不少民眾投訴,前往泰國旅遊,在導遊的鼓吹下,花了大錢購買蛇藥,但買回來後才發現根本就不敢吃,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出國旅遊買藥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新竹市衛生局指出,一位張姓中年男子是公務員退休,日前跟團到泰國旅遊,並前往泰國蛇毒研究中心,由於場地壯觀,又有宣稱台籍博士駐地,說明高貴的蛇類製劑如蛇膽丸、清毒丸等藥品服用後可改善體質,治療百病,張姓男子於是跟著大夥掏錢買藥,一瓶產品就要台幣三、四千元,返國後才發覺自己根本不敢吃這些藥品。衛生局也指醒民眾,東南亞地區的蛇類製品多,聲稱可改善許多疾病等療效,由於採購時間緊湊,一群遊客簇擁而上,常讓人失去判斷力,跟著購買一些未曾聽聞的藥品或製劑。如果這些藥品有神奇的療效,台灣的進口商早就代理進口,衛生局也希望民眾購買藥品前務必三思而後行。


********************************************************************************************



每次到日本就常會看到同行的朋友被受託到藥妝店買藥膏


最常見的就是 FLUCORT-fMentholatum AD系列


這兩類藥品在日本都是屬於第二類醫藥品



其中FLUCORT-f成分如下


http://www.flucort.jp/intro.html
Fluocinolone acetonide 0.25mg


Fradiomycin sulfate (antibiotics) 3.5 mg


Additive: Paraben, polyethylene glycol laurate, propylene glycol, white beeswax, petrolatum


為含有類固醇及抗生素的藥膏在台灣應屬於醫師處方藥


而台版的膚潤康親水軟膏把抗生素拿掉了
http://www.tanabe.com.tw/main/product/entity_edit_option.php?system_id_entity=63&system_id_group=47


還是屬於醫師處方藥(衛署藥製字第00543)



至於Mentholatum ADクリーム成分如下


http://www.rohto.co.jp/ad/ad_cream.html


Crotamiton 50mg


Lidocaine 20mg


Diphenhydramine 10mg


Tocopherol acetate 5mg (vitamin E)


Glycyrrhetinic acid 2mg


Additive: l-menthol, urea, NaPCA, cetanol, carboxyvinyl polymer,


liquid paraffin, isopropyl palmitate, triethanolamine, glyceryl stearate, cetomacrogol…


為含有Lidocaine麻醉劑的藥膏在台灣應屬於醫師處方藥管理


而其姐妹品台版的曼秀雷敦AD止癢消炎乳膏
http://www.mentholatum.com.tw/products/product.asp?series_id=11&id=160


Lidocaine麻醉劑拿掉了


變成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衛署藥製字第056644)



Mentholatum AD乳液成分如下


http://www.rohto.co.jp/ad/ad_lotion.html
Urea 100mg


Crotamiton 50mg


Lidocaine 20mg


Diphenhydramine 10mg


Tocopherol acetate 5mg (vitamin E)


Ammonium glycyrrhizate 5mg


也是含有Lidocaine麻醉劑的藥膏在台灣應屬於醫師處方藥管理



Mentholatum AD スプレー成分如下


http://www.rohto.co.jp/ad/ad_spray.html


Crotamiton 50mg


Lidocaine 20mg


Diphenhydramine 10mg


Glycyrrhetinic acid 2mg


也是含有Lidocaine麻醉劑的藥膏在台灣應屬於醫師處方藥管理



由此可知各位到日本藥粧店買到的這些藥品


在台灣都是尚未在衛生署查驗登記中的醫師處方藥


自行購買使用其實風險並不低


不是含有類固醇、抗生素就是麻醉劑


用久了更是可能造成皮膚的慢性傷害(萎縮、出血、抗藥性、過敏…)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


也是唯一可以用肉眼簡單看到的器官


於是大家常常喜歡自己診斷自行處理


但只要錯誤詮釋或是用錯藥物


反而會造成皮膚更大的問題甚至延誤疾病的治療



先前提到的眼藥水問題是如此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occhiu-cosmeticfact/article?mid=40947
皮膚外用藥也是有這問題


更不用說一堆亂七八糟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或是中草藥品


有機會出國就好好體驗異國風土民情享受美景美食就好


亂買、亂吃、亂擦只會帶給身體與肌膚健康無謂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慧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